招生就业处招生办

咨 询 热 线:
0470-3103125

农学院

作者: 来源:  日期:2023-06-06 08:55:47 人气: 标签:

农学院现有教职工56人,其中专任教师42人。专任教师中有高级职称7人,副高级职称17人,中级职称14人;具有博士20人,硕士17人,硕博比为88.10%

学院现有专业实验室20个,专业实践基地490亩;有内蒙古自治区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内蒙古自治区普通生物学“双基合格”实验室、“呼伦贝尔学院草原生态研究院”等教学科研平台;有“乡土草种质资源挖掘与生态修复”、“天然草地健康评价与修复”、饲草栽培与加工高效利用、“呼伦贝尔市生物多样性调查和环境质量评价”、“呼伦贝尔草原多营养级互作研究与应用”、“作物种质创新及新品种育繁推技术研究与应用”等9个科研创新团队。承担各级各类科研、教研项目70余项,累计研究经费近800万元。发表各级各类论文300余篇,出版专著和教材20余部。有自治区级精品课1门、自治区在线开放课1门,校级特色混合课4门、金课2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8门。

学院以培养生物科学、环境科学、农学、草业科学专业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目标,强化实践教学,依托呼伦贝尔农牧业及区域生态产业优势,与中国农业科学院呼伦贝尔草原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辉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呼伦贝尔市草原工作站等多家行业、企业、事业单位建立了长期、稳固的产学研基地,人才培养具有鲜明的地方服务和专业特色。

2023年招生专业:生物科学 环境科学 农学 草业科学

生物科学:本专业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按照育人为本、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的要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并系统掌握生物科学专业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在中学从事教育教学和教学研究工作,或在生物相关领域担任研究助理或生物产品开发等方面的具有创新精神、创业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以及继续深造的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动物学、植物学、生物化学、微生物学、人体解剖生理学、生物统计学、分子生物学、普通生态学、细胞生物学、遗传学、中学生物学教学论。

环境科学:本专业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学生素质与能力培养为导向,以协同创新与协同育人为引领,主动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创新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需要,立足呼伦贝尔,面向内蒙古自治区,培养具备环境科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从事生态环境保护、生态环境监测环境影响评价、环境管理与规划、环保产品开发与利用等相关工作,具有创新精神、创业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以及继续深造的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植物学、普通动物学、环境微生物学、环境管理学、环境监测、环境工程学、环境规划学、环境生态学、环境影响评价。

农学:本专业以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为出发点,紧随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紧跟教育部卓越农林人才培养计划,密切关注新农科建设指南,旨在培养具备现代作物学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适应新时代农业农村发展需要,能在农业及相关领域的科研院所和企事业单位从事教学与科研、推广与开发、经营与管理等工作,能够向社会传播、普及农业相关知识并能够解决农业生产中一般问题的,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创业能力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作物栽培学、作物育种学、耕作学、种子学、农业植物病理学、农业昆虫学、土壤与肥料学、植物分子生物学、农业生态学等。

草业科学:本专业坚持教育教学、科学研究与服务地方生态文明建设并重的宗旨,充分利用呼伦贝尔草原丰富的天然牧草多样性和特有的生境条件,在草原调查与规划、草地生态与管理、草生产与加工、草地保护等方向重点开展工作。培养具备草业科学方面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在草业、草牧业以及相关企事业单位,从事草地资源调查与规划、牧草栽培与育种、草产品生产与加工利用等生产的技术与设计、推广与研发、经营与管理、教学与科研等工作,具有创新创业能力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草地资源调查与规划学、牧场管理学、草原保护学、牧草饲料作物栽培学、牧草及饲料作物育种学、草产品加工学、牧草种子学和草坪学等。


本文网址:2027.htm
上一篇: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