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处招生办

咨 询 热 线:
0470-3103125

数理学院

作者: 来源:  日期:2023-06-06 08:55:13 人气: 标签:

数理学院设有数学与应用数学、应用统计学和物理学三个专业,在校生1170多人。现有教职工50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10人;博士6人,在读博士4人,博士后进站1人。拥有内蒙古自治区教学名师1人、内蒙古优秀科技工作者1人、内蒙古草原英才工程青年创新人才一层次1人、呼伦贝尔市百名领军人才1人、呼伦贝尔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1人、呼伦贝尔市优秀教师2人。近几年,在国内外有影响的学术杂志上发表论文70余篇,其中17篇论文被SCI检索。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自治区自然科学基金4项,省级教科研课题30余项,出版教材和学术专著10余部,获校级教学成果奖8项,发明专利10项。现有自治区精品课程4门,校级精品课程5门,金课、一流课程等10门。获得国家级教学奖2项,自治区教学奖15项。

数学与应用数学是传统师范类专业,2011年被评为自治区品牌专业,2019年获批自治区一流专业建设点,应用数学教学团队被评为自治区优秀教学团队,2021年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通过教育部师范专业二级认证,2023年教育硕士学科教学(数学)方向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应用统计学是校企合作专业,2016年开始与北京东方智业有限公司联合办学,主要培养大数据分析方向人才。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方向)是校企合作专业,2017年开始与中软国际教育集团联合办学,主要培养信息技术,软件开发人才。物理学是传统师范类专业,主要培养服务于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中学物理合格教师。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学院的专业设置、办学规模、办学层次、办学条件和师资力量等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现已成为培养中小学教师、统计和信息人才的重要基地。

学院下设综合办公室、教学科研办公室、团学办公室3个机构。拥有数学系、统计系、信息与计算科学系、物理系、公共教学部和实验实训中心等系部。现有智慧教室1个、师范生技能训练室1个、实验室9个、专业实训室2个以及实习实训基地13个。

2023年招生专业:数学与应用数学 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方向) 应用统计学(大数据分析方向) 物理学

数学与应用数学:本专业坚持立德树人,适应国家和地方基础教育改革需要,培养具有高尚师德、坚定信念、深厚情怀、良好人文和科学底蕴、扎实数学基础、较强教学与学习能力、班级管理与合作能力、能够在中学、教育机构从事教育教学、教研及管理工作,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数学教师。

主要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近世代数、复变函数、常微分方程、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数学建模、实变函数、数学课程与教学论。

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方向):本专业是学院与中软国际教育集团校企合作专业,以信息领域为背景,融合数学和计算机科学的新兴专业,培养具有良好数学基础、较强算法设计和编程能力,具备熟练应用计算机常用语言及软件等基本技能,能够在信息产业、软件开发等部门从事数据建模和程序设计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概率论、数理统计、数据结构与算法、Python程序设计、数据库系统、多元统计分析、数据采集与清洗。

应用统计学(大数据分析方向):本专业依托统计学的学科优势和数学、计算机科学技术的学科资源,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理论扎实、能力突出、市场需求”为导向,采取“校企合作的3+1”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具有扎实的数学基础、掌握统计分析方法以及大数据技术的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微积分ⅠⅡ、线性代数、统计学导论、概率论、数理统计、应用回归分析、应用时间序列分析、应用多元统计分析、抽样技术、应用随机过程、应用统计软件、离散数学、计算机程序设计(Python)、数据可视化技术、数据库管理技术(MySQL)、Java程序设计、Linux操作系统等。

物理学:本专业立足蒙东,面向内蒙古全区域,根据新时代基础教育改革创新发展需求,培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高尚的师德修养、坚定的教育情怀、先进的教育理念、一定的信息技术素养、良好的创新意识、扎实的物理学专业基础和较强的教育教学实践能力,服务于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中学物理合格教师。

主要课程:力学、热学、电磁学、光学、原子物理学、理论力学、电动力学、量子力学、热力学与统计物理学、数学物理方法、基础物理实验、近代物理实验、物理课程与教学论、中学物理教学设计、中学物理课程标准与教材研究。


本文网址:202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