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处招生办

咨 询 热 线:
0470-3103125

文学院

作者: 来源:  日期:2023-06-06 08:54:22 人气: 标签:

文学院秉承“育人以学生为本、办学以教师为本、管理以服务为本”办学理念,积极加强汉语言文学、秘书学、新闻学三个本科专业和小学语文教育一个专科专业建设。

现有在校生1115人,教职工52人,其中专任教师39人。教师中具有高级职称20人、博士5人(含在读博士4人)、硕士35人。学院建有实习实训基地80个,拥有资料室、小剧场、演播厅、综合实训室等实践教学场所,资产总值700余万元。

秉持“质量为基、特色为魂”的办学思路,学院不断提升办学实力和社会影响力。目前,拥有全国样板党支部1个、自治区一流专业建设点1个、自治区十大校园文化精品项目1个、自治区应用型高校“三全三一”育人模式创新项目1个、自治区教学成果三等奖2项,拥有自治区教学名师1人、自治区教坛新秀3人、自治区教学技能大赛一二等奖4人、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1人、自治区课程思政教学大赛二等奖1人、自治区优秀党务工作者1人、校级教学名师1人、校级教坛新秀3人,建有校级金课1门、优秀课程6门、精品课程4门、特色课程2门、混合课程2门、一流课程2门、课程思政示范课6门。近五年,教师发表教学科研论文130余篇,出版学术著作及教材15部,获批各级各类教科研项目108项,获评各级各类教科研奖励14项;学生荣获国家级奖励80余项,省级奖励60余项。

2023年招生专业:汉语言文学 秘书学 新闻学

汉语言文学:本专业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国家教师教育相关政策,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立足呼伦贝尔,面向内蒙古地区,扎根基层、服务边疆,培养具有坚定的政治信念和高尚师德、扎实的汉语言文学知识和科学素养、较强的语文教学和综合育人能力、一定的创新精神和终身学习意识的中学语文教师,能够胜任中学语文教学和教育管理工作。

主要课程:现代汉语、古代汉语、中国现当代文学、中国古代文学、外国文学、文学概论、语言学概论、写作、中学语文课程与教学论、中学语文课程标准与教材研究、中学语文教学设计与实践、中学教育学、中学教育心理学。

秘书学:本专业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按照培养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原则,培养具有扎实的秘书学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综合素质较高、人文素养良好,具有熟练的文书写作和事务性管理能力,能胜任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的秘书、综合管理、文员、宣传、策划和其他相关工作,立足呼伦贝尔面向内蒙古,为地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的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秘书学概论、秘书实务、现代秘书写作、公共关系学、档案管理学、秘书礼仪、管理学、领导科学、会议组织学、逻辑训练以及汉语言文学类专业基础课程。

新闻学:本专业着力培养掌握系统的新闻学专业知识和技能,熟悉我国新闻政策法规,具有良好的文学基础与科学知识,拥有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能适应现代传媒产业发展需要,能够在各级各类传统媒体、网络等新媒体、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从事新闻传播、文化传播、媒介经营管理等工作,能为地方新闻领域发展和文化发展服务,具有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新闻学概论、中外新闻事业史、新闻伦理与法规、传播学、马克思主义新闻思想、新闻采访、新闻写作、新闻编辑、新闻评论、新闻策划、新闻摄影、媒介经营与管理、新闻摄像、非线性编辑、图片编辑、多媒体作品创作、主持人素质训练等。


本文网址:2022.htm
上一篇:蒙古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