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处招生办

咨 询 热 线:
0470-3103125

旅游地理与历史文化学院

作者: 来源:  日期:2023-06-06 08:53:19 人气: 标签:

旅游地理与历史文化学院聚焦文旅融合国家战略,整合历史、地理等文旅资源要素,推动多学科、多视角交叉融合,赋能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创新发展和高质量发展。

学院注重内涵式建设,学科、专业建设成效显著。有呼伦贝尔学院首批旅游管理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有旅游管理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有旅游管理、历史学自治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学院现有旅游管理、历史学、地理科学、酒店管理、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5本科专业。现有在校生1076人。

学院拥有一支高职称、高学历的教师队伍,有教职工50人,专任教师37人,有教授7人,副教授12人,博士5人,在读博士13人,硕士19人。教师中有文化和旅游部 “万名旅游英才”1人,自治区级优秀教学团队1个,自治区 “草原英才”1人,自治区“新世纪321” 人才工程第一层次人选1人,自治区旅游智库专家3人,自治区“教坛新秀”2人,自治区“文明旅游公益大使”1人;“呼伦贝尔532人才工程”层次人选1人,呼伦贝尔 “十佳英才”1人,呼伦贝尔市旅游智库专家5人,“呼伦贝尔英才”创新团队1个;专任教师中4人为呼伦贝尔学院学科带头人,有校级教学名师1人、青年骨干教师6人、“师德标兵”4人,“师德先进个人”7人、教学能手5人、教坛新秀3人。

学院科研成绩卓著,先后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0项,内蒙古自治区社科基金和教育厅项目50余项,教师在各级各类学术刊物发表论文500余篇,出版学术著作和教材25部,建有自治区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1个。

学院注重课程建设,建立了体系完整的课程群,现有自治区级一流在线开放课程1门,校级一流课程7门,校级金课2门,校级特色课、混合课8门,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7门。学院高度重视实践教学,拥有47个实习实训基地。学院注重对学生知识、能力、应用技能的培养,人才培养质量较高,学生在各级各类竞赛中屡获佳绩,考研录取率和就业率在学校名列前茅。学院“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暑期社会实践团获评2021年共青团中央“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荣誉称号。

2023年招生专业:旅游管理 历史学 历史学(蒙) 地理科学 酒店管理

旅游管理:旅游管理为适应内蒙古地区尤其是呼伦贝尔市旅游事业发展的需要,以旅游管理学科教育资源优势为依托,按照育人为本、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的要求,培养了一大批基础扎实、专业面宽、实践能力强、具有创新创业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旅游服务与管理人才。经过二十多年的建设与发展,该专业拥有一支基础扎实、治学严谨、科研水平较高的专业教师队伍。旅游管理专业2008年被评为校级特色专业,2016年被确定为学校首批转型发展示范专业,2018年被确定为校级特色学科,2021年获批旅游管理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2020获批自治区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主要课程:旅游学概论、旅游消费者行为、旅游目的地管理、旅游接待业、旅游经济学、旅游规划与开发、旅游市场营销、旅行社经营与管理、旅游景区与度假区管理、内蒙古旅游、呼伦贝尔旅游。

历史学、历史学(蒙):历史学专业1984年开始招生,自2005年开始招收本科生,2019年获批自治区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本专业立足呼伦贝尔,面向内蒙古,服务基础教育发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热爱历史教育事业,具备过硬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强烈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师德高尚,具有基本的教育学理论和扎实的史学理论基础,良好的历史学专业素养,过硬的历史教学基本功,较强的历史教学研究能力,社会责任感强烈,人文情怀深厚,身心素质良好,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能够在中学、教育机构从事历史教学、教研和管理等相关工作的“优品德、强能力、能创新、留得住、下得去”的历史教师。

主要课程:中国古代史、中国近代史、中国现代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世界古代史、世界近代史、世界现代史、世界当代史、历史要籍介绍及选读、史学概论、中国史学史、民族学概论等。

地理科学:地理科学专业为适应内蒙古教育事业发展的需要,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以学生综合素质培养为导向,1988年开始招收地理教育专科学生,2005年开始招收地理科学本科学生。经过三十多年的建设,构建出理论与实践高度融合的教师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本专业已经形成“专业知识和教学技能扎实,注重实践,胜任中学地理教育教学工作”的特色,培养输送了大批掌握地理学、教育学及教育心理学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教学技能,具有较高的科学精神和人文素养,具备一定的创新精神,扎实的地理分析能力和实践技能,能够有效运用所学知识、技能和专业素养,在中学从事地理教育教学与研究工作的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中国地理、世界地理、地理教学论、人文地理学、经济地理学、地质与地貌学、测量与地图学、气象与气候学、水文与水资源学、生物地理学、土壤地理学。

酒店管理:酒店管理专业自2013年招收专科生,2017年招收本科生,2018年呼伦贝尔学院•呼伦贝尔旅游集团酒店管理学院(行业学院)开始招收本科生。该专业在师资队伍、教学条件、教风学风等建设方面基础雄厚。目前,该专业拥有一支基础扎实、治学严谨的学校专业教师队伍,拥有一支技能强、实践经验丰富的行业教师队伍参与该专业的教学和管理工作。本专业培养了一大批在高星级酒店、高级住宿业、高级餐饮业从事酒店服务、管理等相关工作,初步具备高层次酒店职业经理人能力和战略眼光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酒店管理专业现有餐饮(中餐、西餐)与礼仪实训室、客房实训室、创客咖啡(酒水实训室)3个实训室。师生多次协助举办市级酒店技能大赛,学生多次参加全国、自治区举办的酒店服务技能大赛,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并在国内16家酒店建设了稳固的实习基地,能够较好地培养高素质应用型酒店人才。

主要课程:旅游消费者行为、饭店管理概论、旅游学概论、管理学原理、旅游接待业、餐饮管理、前厅与客房管理、酒店营销、旅游目的地管理。


本文网址:2019.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