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处招生办

咨 询 热 线:
0470-3103125

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 来源:  日期:2023-06-06 08:52:14 人气: 标签:

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于20155月,是学校重点建设学院。承担着全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和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师范类)教育教学和科学研究等任务。学院设有思想政治教育系、公共思想政治教育教研部、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研室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5个教研系部。

现有教职工46人,其中专任教师42人。正高级5人,副高级14人,中级18人,在读博士6人。建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学与研究中心科研平台。近年来,学院教师在核心和省级期刊发表论文290余篇,出版专著和教材23部,获批110项各级各类科研项目。《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和《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被评为内蒙古自治区一流课程。学院与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国内多所知名大学建立了广泛的学术交流和联系,聘请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建军教授等担任客座教授。

多年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已建立起突出师范属性,服务地方经济社会,符合专业特点、学生需要、地方需求的人才培养模式。生源充足稳定,毕业生的考研率和就业率在学校名列前茅。自2003年升本以来,已培养1229名毕业生,其中,139名学生考上硕士研究生,平均考研上线率为11.31%。近三年,毕业生中顺利通过教师招考人数占比55%。在应用型本科院校建设过程中,在多所中学建立实践教学基地,并聘请多位中学思想政治学科带头人参与师范专业人才培养。

2023年招生专业:思想政治教育

思想政治教育: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扎实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基础和完善的师范技能,能够从事中学思想政治课教学、研究和教育管理等工作,具有后续深造能力的高素质中学思想政治课教师和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马克思主义哲学、毛泽东思想概论、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政治经济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马克思主义发展史、法学概论、普通逻辑学、中国共产党党史、社会学概论、世界政治经济与国际关系、比较思想政治教育、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教育史、政治学原理、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选读、伦理学、思想政治教育方法论、科学社会主义概论、中学思想政治课教学设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与专业发展、微格教学、教师口语、教师书写技能、现代教育技术及应用、教育法规等课程。


本文网址:2017.htm
上一篇: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