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处招生办

咨 询 热 线:
0470-3103125

呼伦贝尔学院2023年退役大学生士兵免试专升本职业适应性考查方案

作者: 来源:  日期:2023-05-25 15:17:26 人气: 标签:

呼伦贝尔学院

2023年退役大学生士兵免试专升本

职业适应性考查方案


为做好我校2023年退役大学生士兵免试专升本招生工作,按照内蒙古自治区教育招生考试中心印发的《2023年内蒙古自治区普通高等教育专升本免试考生招生工作实施方案》有关要求,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考查对象

符合报名条件并审核通过的退役大学生士兵,报考我校2023年免试专升本,免于文化课考试,须参加我校组织的职业适应性考查。

二、时间安排

线上模拟演练时间:2023531日上午900

职业适应性考查时间:2023531日下午300

三、考查安排

(一)考查形式:以线上面试形式进行,满分为100分,每人面试时长不超过10分钟。

(二)考查标准:

考查项目

分值

评分标准

专业素养

30

专科期间在校成绩。

②对所学专业有较好认知,具备一定专业学习潜能。

逻辑思维

20

能正确地理解和分析问题,抓住要点,并及时做出适当反应,思维灵活,条理清晰,逻辑性强,有较好的应变能力。

语言表达

20

口齿清楚,语速适宜,表达准确,简洁、流畅,能够较准确地表达自己的观点;回答问题态度积极,并能做出恰当的回应。

仪表仪态

20

衣着整洁,仪表得体,举止大方;礼貌谦和,姿态自然,肢体表达得当。

服役期间表现

10

此项由评委依据考生“服役期间表现及立功获奖情况”进行评分。

满分

100


(三)成绩评定:考生职业适应性考查(面试)成绩为最终成绩,成绩计算方式为:评委给出的分数取平均分(成绩保留小数点后两位)。

四、录取规则

(一)符合烈士子女、烈士配偶、服役期间立功授奖、参战、服役年限两年以上等条件的考生优先录取。

(二)除上述条件外,依据考生职业适应性考查(面试)成绩排名依次录取。当排序成绩相同时,依次以职业适应性考查标准中“专业素养”“逻辑思维”“语言表达”“仪表仪态”“服役期间表现”项目顺序,分数高者优先录取。

五、考生注意事项

(一)考生须在电脑端预先安装下载腾讯会议,同时在呼伦贝尔学院招生信息网下载“2023年退役大学生士兵免试专升本考生操作指南”并详细阅读。

(二)考生务必按时参加线上模拟演练,如不参加模拟演练或不按流程操作,考试中遇到操作类、技术类等问题自行负责。

(三)考生需将考生承诺书、专科阶段在校期间成绩单加盖公章、服役期间立功授奖证明材料发至相关学院微信群,材料要求彩色扫描(扩展名为.pdf.jpg.jpeg的文件),清晰完整,打包成ARA格式,以“报考专业+姓名+身份证号”统一命名,打包文件大小控制在 50M 以内。

(四)考生必须提前60分钟进入线上面试考场(详见腾讯会议号)候考,面试时需开启摄像头,出示身份证等有效证件进行身份验证,严禁携带与考试有关的书籍、材料等。

(五)进入候考室后必须保持安静,听从工作人员指挥,按照所安排的面试顺序进行备考、面试。

(六)考生如符合烈士子女、烈士配偶、服役期间立功授奖、参战、服役年限两年以上等其中一项条件,请在面试时向考官出示相应证明材料原件。

(七)本次线上面试过程进行录像监控,面试时应衣着得体,形象简洁大方。

(八)考生须经评委老师发布离场指令后方可离开面试考场。










呼伦贝尔学院2023年退役大学生士兵免试专升本考生操作指南


一、网络远程面试要求

1.面试系统

腾讯会议:建议提前在电脑/手机上更新腾讯会议软件,使用最新版本。

2.设备配置基础要求

电脑(台式机/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1+手机1部(备用)。

电脑:考生使用笔记本电脑进行面试,如果电脑本身配置的摄像头、话筒效果较好,可直接使用。如果是普通PC电脑,需要另外配备摄像头,麦克风、音箱,可正常进行视频通话功能。笔记本电脑请提前充好电,最好接通电源使用。

手机:为智能机、具有高质量视频通话功能。

网络:建议考生使用有线网络参与面试,不要使用很多人共享的无线网络,以防面试过程中断网。务必提前检查网络是否畅通,提前将除腾讯会议以外的电脑/手机程序全部关闭,特别是微信、QQ等易弹出窗口的软件。面试过程中,所用设备不允许运行其他网页或软件,保证面试过程不受其他因素干扰或打断,不得与外界有任何音视频交互,面试房间其他电子设备必须关闭。

3.面试环境要求

考生必须在独立、封闭、安静、明亮的房间进行远程面试。除考生本人外,面试全程不能有其他人在房内或进入房间,不能有其他说话声音。面试开始前应通过视频配合工作人员检查周围环境。周围环境不得对面试产生干扰。

4.设备摆放要求

摄像头正对考生,考生须按照要求调整视频画面:正面免冠面对摄像头,视线不能离开屏幕,面试过程中,头肩部及双手应始终处于视频画面正中间,确保全程在视频录像范围。

5.个人仪表要求

面试时,考生不能过度修饰仪容,不得使用任何软件进行美颜和修饰,不得佩戴墨镜、帽子、头饰、口罩等,头发不得遮挡面部,必须保证视频中面部图像清晰。

6.突发情况处理

参加远程面试前,考生须反复检查电子设备网络并确保畅通,关闭任何有可能影响面试全过程的应用程序。

面试过程中,若发生考生方断网情况,请不要紧张,面试工作人员将在第一时间电话联络考生,继续面试问答,请在电话铃响1分钟之内接听,如超时,作自动放弃本次面试处理。

7.模拟演练

模拟演练及正式面试前,工作人员将模拟腾讯会议链接发送给考生,请在规定时间内进行连线测试。

二、网络面试流程

1.核验身份:请考生拿出身份证,用身份证正面面对镜头,静置5秒钟,待面试考官回复“放下”,方可放下。

2.检查面试环境:请考生用摄像头展示面试环境(小心不要掉线)。

3.评委进入面试提问环节(中文问答),直到面试组长宣布面试结束。

三、注意事项

1.请考生面试时准备好本人有效居民身份证。

2.考生应提前进行网络测试,确保网络通畅。应确保手机、电脑、平板电源稳定、电量充足。在面试过程中出现意外情况时,应及时与工作人员联系,或按照断网应急办法处理。

3.面试未结束前,未经同意,考生不得擅自离场。因考生个人原因无法在规定时间参加面试,经工作人员短信或电话提醒后,仍然未进场,则视为自动放弃面试资格,后果由考生个人承担。




本文网址:2009.htm